踔厉奋发振兴技工教育 勇毅前行推动学院发展 旅游与现代服务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旅游与现代服务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旅游与现代服务系10月28日下午召开全系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力量,引领和激励全系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为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学院全面发展跨越式发展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莉,旅游与现代服务系主任伊少凡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志勇主持,各支委先行先学,带头领学。

  会上,张莉阐述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要求。新时代抒写壮美画卷,新征程续写恢弘篇章。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理论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张莉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强调在教育科技人才上,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张莉强调,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要要求,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要全心全意、全力以赴把我院青年学生教育培养成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具有较高职业能力素质,拥有熟练技术技能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在追求技能成才技能立业谱写技能人生的辉煌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上,旅游与现代服务系主任伊少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对全系教育教学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技能人才是工匠精神的主要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密结合系部专业特点,建立和实施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工匠精神培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结合各专业的专业特征、教育功能,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课程教学、实习实训等各个环节,形成整体育人的联动效应,引导学生服务经济发展、适应社会需求,树立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重视教师培养的先导作用,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建设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加强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工匠精神传承。

  会上支部委员带头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部分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精神等内容。

  会后,全系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振兴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事业、推动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续写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