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城区紧盯“四个层面” 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自实施正向引领激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城区细化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紧盯政治激励、思想引导、蹲苗培养、生活保障“四个层面”,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担当作为。

从“政治激励”上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大胆地干”。注重正向引领激励,制定《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中推进中层干部能上能下激励担当作为的指导意见(试行)》,锻造“扑下身、守规矩、敢担当”的干部队伍。出台《哈尔滨市阿城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可容错免责或减责十二条》,解除干部干事创业后顾之忧。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表扬通报,为一线干部鼓劲蓄力。大胆选拔使用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多名作风优良的干部提拔晋升,涌现出多名省级劳动模范,干部队伍整体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从“思想引导”上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坚决地干”。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地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始终把生活上的真诚关爱作为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和生活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疏导减轻压力,增强工作信心和勇气,对干部的合理诉求及时予以回应。提升干部任前集体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区委每批次的调整想法、岗位性质、干部特点和思想动态,“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做到有准备谈、抓住问题谈、抓住时机谈,确保谈出实效、谈出信心,为提振干部精气神蓄势聚力。

从“蹲苗培养”上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扎实地干”。突出实践锻炼,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抽调多名干部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七大都市建设、四大主导产业、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专班。不断加大优秀干部在区直部门、街道、乡镇等不同类型、职能各异的部门单位之间交流任职和跟岗实践锻炼力度,多名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淬炼成长。疫情以来,选派机关事业干部下沉到核酸检测点位、交通公路卡点、社区卡点、隔离宾馆封控区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过硬本领。加大选调生培养力度,强化基层历练,新入职的选调生均分配到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有计划地安排到组织宣传、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等关键岗位培养锻炼,在农村一线历练成才。

从“生活保障”上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毫不回头地干”。顺畅乡镇补贴定期调整机制,会同人社、财政部门,根据最新文件及时调整乡镇机关单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的乡镇补贴标准,并及时予以兑现,切实保障基层干部队伍待遇,增强干部幸福感和获得感。鼓励干部应休尽休带薪年休假,落实好公务员公休假日、带薪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等制度,保障休假权利。开展心理疏导等培训,在干部培训中开设《纾解心理压力,塑造阳光心态》课程,疏解干部工作压力。积极组织开展丰富的机关文化活动,提升团队精神和干部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