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初心 担使命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4月9日,院党委在911会议室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在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王兆力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黄岩同志主持学习,院党委副书记尚瑞,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永武参加了学习。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现场)

  按照会议程序安排,院党委副书记尚瑞带领中心组成员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书记王兆力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领学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两会”精神。

  此次专题学习的主题是: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努力奋斗。中心组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了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深化学习效果,确保学习质量。

(党委副书记尚瑞同志做研讨发言)

  党委副书记尚瑞同志以“学党史悟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为题做了学习交流,她认为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善于抓住事物主要矛盾,善于化解工作难题,用抓铁留痕的工作定力,实现事事有着落,将分管工作作到极致。同时,把学习教育同为全院教职工和广大青年学生办实事、解难事相结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简政放权、推动“一把手”走流程,推动“最多跑一次”、“首问负责制”;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以建设一流技师学院、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为工作追求,矢志不渝,努力拼搏,确保我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同志做研讨发言)

  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同志以“学党史 铭初心 担使命”为题做了学习交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100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和坎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近代中华民族的历史征程是一脉相承的,更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党内集中教育持续开展,每一次都是补钙和加油。应该利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契机,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生动实践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永武同志做研讨发言)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永武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又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翻天覆地、沧桑巨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东方奇迹。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人民、民族、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把国家改变成为日益走向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人民翻身解放、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人民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当前社会现状和青年一代的精神追求来看,全面深入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必要,把党的历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宣传好,通过历史重要事件、英雄人物等方面对广大青年进行党史教育十分必要。

   

(院党委记、院长黄岩主持中心组学习)

  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岩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关键所在,紧扣初心和使命,紧扣中央的战略布局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当前,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已全面启动,在学习上中心组成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从讲话指示中汲取力量、增强干劲。

  黄岩同志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通过党史学习感悟光辉思想的真理伟力,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清楚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涵养初心使命,永葆坚定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聚焦内涵建设,聚力改革创新,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推进省市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和“十四五”期间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懈奋斗,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黄岩同志强调,班子成员要在学史知史中进一步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我院高素质中、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的强大内生动力,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我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在学史知史中进一步坚持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一把手走流程、分管领导走流程、部门主官走流程,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要在学史知史中进一步发挥党的优良传统,转变工作作风,把学院制度建设年抓实抓细,做到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要在学史知史中进一步谋新篇、开新局,按照坚持“并举并重并进”总体思路,拓宽办学空间,以政治建校为办学根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校企合作为根本制度,加强内涵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在学史知史中进一步坚定从严治党,以政治校为统领,把从严治党融入到学院党的政治建设方方面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