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展风采 会计创佳绩

来源:旅游与现代服务系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近日,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数智化财会职业能力赛项国内赛以线上远程的方式成功举办。旅游与现代服务系师生组建了qgzz120和qgzz121两支学生代表队参赛,由刘丽英、韩金指导的qgzz120代表队由朱文慧、王甜甜、季洪波和何欣桐4名同学组成,荣获一等奖;由王志勇和周丽娜指导的qgzz121代表队由梁乐乐、王智慧、段永琦和穆长生4名同学组成,荣获二等奖,四名教师荣获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是2017年金砖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同意、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国际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13万余人次参与了竞赛及相关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流等活动,并连续五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

b14219568ad01d26a487877fe63eed74647eb4d8a4afaca9eb7f8c0e7e8d3e

  本次比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厦门科云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一项比赛。竞赛内容分为“业财税信息处理技能”竞赛环节和“数智化财务应用技能”竞赛环节。其中,业财税信息处理技能竞赛环节通过扮演会计主管、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四个财务岗位,竞赛案例提供完整的信息中心资料,模拟逼真的工作系统环境和完整的财务工作业务链条,旨在培养财会人员实务操作工作能力。“数智化财务应用技能”竞赛环节考察参赛人员财务机器人应用的内容。

d45db71ec0b06b8757de7ea80fb06be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会计专业以建设高水平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为核心,大力实施质效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一体化教学改革,旨在大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会计教研室师生为此次大赛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何欣桐等8名同学平时学习刻苦,积极进取,勤奋最终带给他们丰硕的成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为会计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和会计仿真模拟实训的勤劳付出,她们教书育人、尽职尽责、精研会计专业技能,长期贯彻执行学院的教育方针,注重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赛不仅是检阅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一个练兵场,也是学生勤学苦练、挑战自我的平台。此次竞赛考验的不仅仅是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职业素养、团结协作能力和共同战斗精神,更是对会计专业自身建设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质效的良好检验。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专业技能人才。

f24bc50ae30affa6946c7a03e61954340ffd795f0b932995cd94cb7c0d22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