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 始于匠心 口腔义齿专业举办牙体雕刻技能大赛

来源:医药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为打造以赛促学的学习氛围促进教学和实践的融合,检验口腔义齿专业阶段性教学成果,评估学生技术技能水平,11月28日,医药工程系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1级口腔义齿专业学生牙体雕刻技能大赛。本次大赛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目标,有效助推学生技术技能水平提升,实现以赛促教的目的。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岩峰,党委委员、副院长李雪松,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莉亲临比赛现场,对比赛形式、学生表现等给予高度肯定。合作与竞赛处、督导与科研处、教务处、医药工程系的领导们在线上与线下共同观摩了本次比赛。 


本次牙体雕刻技能大赛经过初赛复赛,最终从2021级义齿制造一班和二班中选出10人进入决赛,要求选手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右上颌中切牙的二倍体蜡牙雕刻。因疫情原因,大赛现场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陈亮华老师主持大赛,2021、2022级全体口腔义齿专业学生在线上分会场观赛,制药教研室老师和学院相关部门领导作为评委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巡视、打分。为保证线上评委公平公正地进行评价,每位参赛选手面前都有手机视频,对操作进行实时直播。

几位院领导共同检验了参赛选手的雕刻成果,同时对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与教师们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

院领导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与交流

  在口腔义齿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牙体雕刻是学生的基本功。牙体雕刻融合了口腔医学美学、口腔解剖生理学等多学科内容,一颗完美牙体的雕刻,不仅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长时间的练习,需要沉下心来,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精益求精。通过本次比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水平,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实训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选手与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