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常态化 技能信息化 药物制剂专业学生技能大赛纪实

来源:医药与食品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我院2020年度的技能月活动如期展开,各专业的技能比拼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医药与食品工程系本着积极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为本位,以专业核心技能带动专业操作技能为整体方向,积极筹备本年度的专业技能大赛。11月2日下午,医药系举办了“药物检验仿真操作”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由张莉主任和刘晓艳主任担任小组负责人,制药教研室刘昕老师担任专业指导教师,杨晓玲、于丹、孙海波三位教师担任评委,2019级药物制剂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比赛。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大赛训练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蔓延使正常的面授教学无法定期开展,教师手中的粉笔摇身一变成为了鼠标指针,而网络成为了学生锻炼技能的新平台。为了克服高精尖仪器设备配置不足的弊端,借着信息化线上教学的新浪潮,药物检验技术课程的实训仿真教学模块自然成为了教学新手段。学生通过更真实的虚拟场景与模拟操作流程,熟练并深入掌握了技术操作的基本要领,达到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完成实训教学的目的。

刘晓艳主任主持开赛仪式

 比赛现场掠影

   本次大赛的项目是《葡萄糖的重金属检查》,参赛学生通过仿真操作,充分了解了重金属检查的基本操作流程,熟练掌握了药物检验试剂配制的基本方法,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有效准确的判断,并认真完备地填写实验结果记录表。

   经过统计,范红娟,杨庆斌,钱春雪三位同学分获大赛前三名,五位同学获得优秀奖。相信未来,参赛选手会将拼搏进取的精神继续发扬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医药系也定会将技能大赛作为学生在校的常态化训练,时刻督促学生以大赛的水平和姿态严格要求自己,将勇往直前的大赛精神贯穿学习生涯始终。

获奖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