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与食品工程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3日

  医药与食品工程系简介

  处在不断发展时期的医药与食品工程系紧紧围绕黑龙江省四大支柱产业——制药行业、食品加工行业需求,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开设有药物制剂、药品分析与检验、制药设备使用与维护、食品加工与检验、医药商品营销、中医美容、护理等七个专业。其中药物制剂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现已建设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建设专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名牌专业。食品加工与检验专业、中医美容专业已经建设成为我院特色专业。

  创新人才的培养一直是学院的办学特色,医药系秉承“准确定位、提升内涵、育人为本、科学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构建了“工学结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开发了“基于工作过程”的“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和“以行动为导向、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拥有一支由30名专任教师和10余名行业企业中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引进具有20余年药企工作经验的行业专家刘晓艳为学科带头人,教师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11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1人,专业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8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比例为90%以上。教师编写校本教材6本,其中出版2本,获国家化学制药合成专利1个,获得国家级实训成果1个,完成省级科研课题1个,教师在国家二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5人获得国家微课制作大赛一、二、三等奖,校级精品课程4门,构建起了一支“双师型、现代型、科研型”的教师团队。

  全体教师秉承“德技双修,技能立业”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从事药品、食品生产、管理、服务等一线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中医美容、护理等特色服务型技能人才。按照“理念上超越于企业、设施上接近于企业、标准上对接于企业、技能上适配于企业”的指导思想,搞好实训建设。目前,校内建有制药综合实训、食品加工综合实训2个职业训练实训基地,仪器设备总值达800余万元。建设有药物合成、微生物检验、药品检验、中药提取、模拟药房等8个实训室,2个制剂生产技能工作室,建有省内先进的GMP仿真实训车间,使学生在校即能熟悉制药生产环境,解决了制药生产区域学生不能进入的难题,使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同时与省内外知名医药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共建实习就业基地20个,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经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该系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共培养出毕业生3800余人,他们主要分布于黑龙江省的各大医药和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涌现出一大批以刘宝成、张勇、林根雨、程宇瑶等为代表的车间主任、车间管理人员;以杨添驰、李帅等为代表的创业明星;以魏传男、陈凯宾、于洪岩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员工。经过多年来的专业建设与发展,系部与哈药集团、华润雪花、哈尔滨啤酒厂、康师傅控股哈尔滨顶益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乌苏里江药业集团、黑龙江江世药业、中国天一药业、哈尔滨正大龙祥医药有限公司、宏腾医药连锁公司、宝丰药业等大型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开展了冠名班、订单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确保了学生培养质量,实现了优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