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声音传承中华文明

来源:汽车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11月10日,汽车工程系12位2022级同学在1号楼245教室第一次参加了汽车系传统文化社团活动,一个小时的社团活动中,教室里不时响起掌声和铿锵有力的诵读声。

e3f012cd0bafedfc2a4ec212b7051d2

  社团指导教师于江红老师和2021级社团成员对新生力量的加入表示了衷心的欢迎,于教师以《弟子规》为例,指导学生朗读技巧,指出目前2022级班级晨读需要提高的细节,并现场为社团成员表演吟诵了学生临时选出的诗词。

  汽车工程系传统文化社团正式成立五年来,以日常晨读暮省为落脚点,通过社团成员的示范作用,在汽车系各班级推进传统文化诵读学习,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次大型吟诵表演,并在除夕、端午、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语文修养薄弱是职业院校学生尤其是男同学的普遍特点,汽车系传统文化社团从诵读入手,选择《游子吟》、《满江红.怒发冲冠》、《念奴娇.赤壁怀古》、《从军行》等文学艺术水平高、学生容易接受的诗词,以诵读为表现形式,结合名人轶事,诠释爱国情怀、诠释拼搏精神、诠释孝亲爱友,使社团成员成为晨读骨干,让传统文化的影响在学生中逐渐扩散,带动全系晨读质量不断提高,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欢迎。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大思政”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汽车系传统文化社团将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在学生心中深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使学生成为未来优秀的社会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