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学交替中不断成长 汽车工程系学生赴天津长城哈弗工学交替实录(一)

来源:汽车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

11月21日课余休息时间,汽车工程系2022级新能源贯通5班的小高同学又和在天津长城哈弗的2022新能源中级班的小彭同学开始了聊天。小彭同学告诉小高,哈弗公司十天的工学交替实践让他和同学们对于汽车行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他的话中掺着些遗憾,他说他们还没有正式轮岗,这段时间一直在培训,现在正在军训中,说到将要开始的轮岗,他既很期待同时又有点紧张。小高同学则告诉他,他和同学们也做好了明年工学交替的准备,系里已经根据企业的管理制度对学生管理要求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新的要求,小高说,他和同学们已经为明年的工作交替做好了准备,他们要好好表现,争取可以先去。

  工学交替是在以人为本、就业导向的教学思想指导下,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目标,组织学生在学校与企业两个不同的学习场合、在课堂与车间两个不同的学习环境,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完成理论与实践知识的过程,是开门办学的重要举措。开门办学就必须树立现代职业教育的新观点、新思想、新理念,为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学院殚精竭虑,全面开展校企合作洽谈。学院合作与竞赛处与企业积极协商洽谈,经过甄选,确定知名汽车企业长城哈弗为本轮工学交替的首家企业。汽车工程系按照学院整体部署,认真落实,通过考核评价,最终确定2022级新能源中级一班二班同学首批成行。带队教师中,除了这两个班的班主任周立滨老师外,学院还特派了招生就业处的杨春红老师带队联络。在两位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迅速完成了所有组织工作,11月7日下午,汽车工程系学管办为同学们召开了动员会,系主任周磊的讲话不仅是叮嘱,更是鼓励和要求,在校的同学代表也表达了他们的羡慕与祝愿。晚上六点,周磊和汽车系教育总管高洪斌、教育副主管于江红一直将同学们送到哈西站。为考察同学们的表现,研究学生管理与企业需求之间的联系,教育总管高洪斌还到公司参与了学生的岗前培训。

  作为学院开门办学思想的首批受益者,2022级新能源中级班的同学自到天津至今已经将近两周时间,在企业的经历使他们有了更多的收获和体会,他们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企业文化培训、消防安全演练、企业制度培训等科目,正在开展军训,企业对他们的组织纪律性给予了较高评价。很快,这些同学就要进入轮岗,他们期待着与岗位的零距离接触,期望能在工学交替中更好了解企业新知识、新技术,提升工作技能和动手能力,让在校学到的知识得到巩固和加强,使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他们表示,始终会记得他们临行前发出的誓言,他们说过:请领导放心,他们一定会学成归来、满载而归。他们说到就一定会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