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好教师 建筑工程系举办师德师风讲座

来源:建筑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4日

师德师风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素质的核心,它直接关系到教育质量的高低,也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师德师风水平,建筑工程系11月10日下午举办了以“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好教师”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建筑工程系系主任付乃孝主持,全系教师出席讲座认真学习。督导与科研处处长孙敏,教学督导科主管胡曦参加了此次讲座。

  付乃孝围绕新时代总书记对师德的论断;为什么要开展师德建设;当前系部师德师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些希望和建议等四部分,为全系教师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付乃孝谈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要责无旁贷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确保“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师德师风不是空泛和抽象的,它与教师的思想觉悟,价值观念,道德水平、工作态度等息息相关,教师被称为“太阳下面最崇高的职业”,这样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必须以“学为师表,行为世范”要求自己。全体教师必须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仅仅是教学部门的事情,而是每个教职工的共同职责。系部的每个岗位都是讲台,都要发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

  孙敏就建筑工程系的师德师风建设谈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任何美好品德的修炼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知荣明耻,自律垂范,我们教师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影响学生。根据学生的爱好特长和综合素质,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技工教育,引导学生走好技能成才之路。

 

讲座过后,教师们深受激励,纷纷表示今后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运用所学知识,不断感悟、反思、总结,真正做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