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基本业务+” 转变作风练本领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今年以来,全体教职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人事处按照《学习型处室(系)创建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以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为目标,以强化服务、改进作风、规范行为、增强能力为重点,积极配合活动专班,大力拓展“基本业务+”建设,在推动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提高上狠下功夫,经过上下共同努力,阶段性效果初步显现。

  认真编写《业务知识手册》。按创建要求,从4月底开始,人事处选派专人,专门负责《业务知识手册》的编写工作。在保证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查阅资料、收集整理、梳理归类、适时更新,历时3个月,完成了近4万字的手册初稿。初稿分为8个大项,34个点位,全面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技能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操作标准、业务流程,学院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开放办学、实习就业以及内涵建设等。

  认真建设“基本业务+”题库。为更全面、更专业的开展题库建设工作,人事处向全院各系、处室(部)征集业务知识试题,整理筛选后,可用试题2700道,其中公共业务知识题目2100道,专业知识题目600道。经过进一步梳理、编辑,完成了题型多样化的要求,题库包含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正误等题型,同时完成了难易程度的科学分布。

  下一步,根据学院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题库将不断完善与更新。

  认真开展季度测试。按活动要求,每季度组织1次业务测试。截至目前,已完成两次业务知识测试。测试以大力宣传、组织学习、全员参与为原则,以入心入脑、注重实效为目的。6月份,学院招生工作处于攻坚阶段,组织了“招生宣传”专题业务知识测试,为全员招生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业务知识基础。9月份,新冠疫情再次袭来,正值迎新工作的关键时期,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专题业务知识测试,在稳定师生思想、加强安全管理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本业务+”建设也将一直伴其左右。下一步,随着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不断升温,人事处将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下一阶段工作中,在完成“基本业务+”相关工作基础上,努力认真学习、带头转变作风,加快人事制度改革,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学院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