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自开 停课不停学 信息技术系全面开展互联网+线上授课

来源:信息技术系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信息技术系按照《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新冠肺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响应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积极组织筹备,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实现了教学课程应开尽开,教职员工“离校不离教、离生不离岗”,确保做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

制定具体方案,组织网络集体备课

   疫情期间,在学院坚强领导下,信息技术系根据系部各专业实际,迅速制定了《信息技术系2020春季停课不停学工作实施方案》,方向明确,分工合作,确保疫情期间教学能有序开展。随后组织全体授课教师召开研究网络开课方案会议,制定各自专业网络授课教学方案,安排制定课表,组织教师进行平台测试,网络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完善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手段内容多样,线上育人大有可为

   3月2日开课首日,各授课教师变身“网红”,通过腾讯会议、QQ群直播、斗鱼直播、抖音直播、蓝墨云班课专家、UMU互动学习平台等方式各显身手,签到打卡、视频直播教学、播放录课、主题讨论、线上答疑、作业批改……线上教学手段丰富多样。

 

 

重视思想工作,利用挑战凝聚人心

   同时,信息系重点安排各班主任担任本班的德育授课教师,将当前疫情和授课内容做了有机结合,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制度优势、动员效能和组织保障,传播好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和抗击疫情一线的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要有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春暖花自开,停学不停课,信息系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多样化设置兴趣性课程,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网络第一课师生互动交流很好,比如,德育方面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健康教育带动学生在家都能活动起来、专业兴趣课学生学习气氛浓厚,获得了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