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独居老人 共建和谐社区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根据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包保下沉社区派驻工作队“八个一”重点工作清单通知要求。陈舒欣、金丹迪和展瑞3名下沉社区的同志,针对辖区内的高龄独居老人进行了网格化走访,也对辖区内棚户区进行日常巡查,将其纳入平时的日常工作中。

由于宏南社区范围内含有平房棚户区,居住环境较差,道路狭窄,房屋倾斜严重,杂草丛生。导致棚户区内安全隐患众多,因此棚户区一直是宏南社区日常工作关注的重中之重。小分队下沉宏南社区后,对社区管辖区域进行了走访,也注意到了平房棚户区这个老大难问题。小分队不畏困难,毅然接下了平房棚户区的日常巡查工作,走访棚户区居民,经常和棚户区居民聊天,了解居民生活现状,对生活困难的住户第一时间进行记录并向社区反馈;今年天气多雨,每每雨水来临,小分队总会第一时间去棚户区查看是否有倒灌风险,晴天也经常去看一看,尽自己所能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

8c7e8a0732191d658138c24402ff771425f33751b37289ea82885ca7bbf26e31bd216fe86e7425e73cc56cb9d8e43

一直居住在棚户区的居民,大致分两类:一类是经济上不富裕的家庭,另一类就是子女已经搬离,但是自己对生活一辈子的故居有感情的独居老人。8月19日傍晚,小分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社区工作者和管片民警刘晓爽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平房棚户区对邱淑荣、由秀珍、崔月兰3位高龄独居老人进行了走访。76岁高龄的邱阿姨身体不好,住在仅能放下一张土炕的房间里和,队员们嘱咐阿姨注意身体;同样76岁由阿姨在自己居住的小房前一面和队员们聊天,一面利落地收拾着东西;77岁的崔阿姨平时和一条小黄狗住在平房里,队员们敲门进入的时候,来看望老人的儿媳正和老人有说有笑的包着饺子。大家都被几位阿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感染,也通过走访建立居民和社区联系的纽带关系,切实做好基层社区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