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交流 共提升 食品工程系(马列与基础教研部)召开中职三科教师教学研讨会

来源:食品工程系(马列与基础教研部)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8日

为充分发挥中职三科(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的铸魂育人功能,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食品工程系(马列与基础教研部)10月13日下午召开中职三科统编教材联合教研暨新课程新教材教学研讨会,学院副院长、院党委委员张莉到会指导,食品工程系(马列与基础教研部)副主任徐长虹主持研讨,学院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课教师参加研讨。

  思政教研室主任纪合玲在会上做了2023年黑龙江省技工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分享。此次研修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结合龙江“四大精神”,围绕国家赋予龙江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政治责任展开,分为专题报告和实践研修两种形式。实践研修包括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实地考察、车程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通过分享,引导教师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丰富课堂教学素材,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将红色基因和革命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思政课教师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开展学生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中责任重大,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维护者、积极践行者。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讲好信仰,如果自己都不信,缺乏底气,又怎能让学生信服。因此,说服学生前先要说服自己,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   

  第二项内容是中职三科统编教材联合教研暨新课程新教材教学研讨。我院由学院领导班子带头抓思政课机制,把握学院思政课教育工作的方向和工作目标。2023年暑假期间组织所有中职三科任课教师参加了国家统编教材线上培训,达到了“先培训,后上课”的要求,2023级秋季新生思想政治课、语文课教材全部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教研主要围绕中职三科新教材使用情况、如何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如何更好开展教研活动等内容开展交流,从学情分析到教学实践分享,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经讨论、分享,老师们一致认为:中职三科新教材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形式上更加多元。同时注重创设情境,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更加明确学生的核心素养要求。教师们表示应花更多时间备课、揣摩教材,教师之间需多交流探讨,多分享教学资源。

10a2cb6feb7de71b970d6263c3692c3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任课教师廓清了一些模糊思路,为今后的教学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