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云祭扫” 线上寄哀思 关于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云祭祀”的倡议书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5日


  全院师生:

  燕子来时逢新社,梨花雨落又清明。清明节是我们缅怀逝者、祭奠先辈、感恩先烈的传统节日。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速度快、来势猛,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哈尔滨市民政局日前发布了《关于暂停清明祭悼(扫)服务的公告》,倡导广大市民严守公告规定,清明期间不进行现场祭扫,选择预约代祭、网上祭祀等方式悼念故人,寄托哀思。为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新风,我们向全院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疫情期间,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参与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外出。

  二、传承先人精神,“云祭扫” 寄相思。青鸟可传云外信,网上云祭亦暖心。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当清明时节遇上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我们提倡通过网上云祭扫的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用指尖表达敬意,让我们用更现代化、更进步、更文明的方式——“云祭扫”来悼念先人,表达无限深情和无尽哀思。

  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院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文明祭祀为己任,破旧立新,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带头落实我市有关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践行文明祭祀,助力疫情防控,传承英烈精神,体悟清明之风,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

                                     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办公室

                                 2022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