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开放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学历教育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为确保校园考试安全,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处置考试过程中的各类突发事件,维护考试的公正、公平和严肃性,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考试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确保考试工作的平稳实施,根据市电大关于考试工作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海东  黄  岩

副组长:尚  瑞  李  军   王永武

组  员:原丽、王克新、李雪松、张莉、张东东、王吉林、崔素红、于占海、王滨、赵新亭、刘春萍

主要职责:

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下达预案启动及终止指令。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指挥、协调各工作小组快速、科学、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控制事态发展,限制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使负面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师生人身安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考场秩序,全面保证考试工作安全有序的进行。

2、应急工作小组

(1)通讯联络组

 组长:朱秀坤

 副组长:刘利国

 组员:刘百琢、杨易霖、孙迪、孙艺溪

职责:负责在考试期间信息联络畅通,做好上请下达,下情上报。

(2)考务组

    组长:原丽

    副组长:胡艳波

    组员:韩勇、国栋、丁彩霞

    职责:突发事件发生时,针对情况,迅速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迅速控制事态,防治蔓延,力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3)安全保卫组

组长:王克新

组员:苏晓光及保卫人员

职责:负责考场及考场周围环境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突发事故现场的警戒,疏散人员、车辆,维护现场秩序,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配合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施救,防止事态扩大。

(4)后勤保障组

组长:王克新

组员:李海煌、刘长江

职责:负责准备考试过程中所需的各项物资,事故发生时及时进行车辆调动,人员调集,工具、设备物资的供应。

   (5)学生管理组

    组长:李雪松及各系主任

组员:肖子奇、各系值班教师、舍务管理人员

职责:负责学生考试期间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理工作。

   (6)医务组

组长:王克新

组员:校医室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考试期间疾病的初步诊断和救治工作。

二、安全预防措施

1、防火防盗:试卷存放室门前实施中心监控,试卷领取和存放时保证两人以上,以保证试卷安全。

2、防震防灾:检查校舍,考点考场房屋必须坚固,危漏房屋不得安排考试,考试期间遭遇非常天气,应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予以公告。做好考场及其周围场所的卫生、防疫检查,确保考试不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感染、中毒、疫情事件。 

3、网络监控:加强网络监控,设专人在考试期间进行专项负责,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使监控系统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确保监控数据安全,同时加强对考场及周边环境进行视频监控,及时向安全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情况。 

4、业务培训:加强对全体考务人员的培训,务必做到定岗定人定责,组织其学习考务文件,使其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操作流程,提高考务人员的素质和应急应变能力。

5、考前检查:考前应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杜绝各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学院明显位置处张贴考生须知、考场平面示意图,标明厕所、医务室、考务办公室的确切位置,为考试营造一个安全、祥和、温馨的考试氛围。

 6、加强门卫:应特别加强门卫工作,严禁闲杂人员出入学校,在考场周围设立警戒线,同时加强考场周围的巡查。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根据考试突发事件的发生时间、过程、性质和特征,突发事件主要分为: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责任事故、试卷失(泄)密事件等四大类。现例举如下:

(一)考试前期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预案1:试卷在保密室、考点被盗、丢失。

处置办法:

1、试卷管理人员要保护现场,立即向学院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学院应立即封锁校门,不允许任何人员出入校门,更换试卷保管人员,限制原试卷保管人员活动范围,责成其详细写出书面情况。

3、学院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事件进行分析判断并决策。若发现已经泄密的,应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由上级主管部门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协助公安机关进行侦破。

4、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教育、监察、保密等部门要参与配合调查,对泄密的原因、性质、范围等进行分析,并作好应急处置。事件调查期间应严格保密,密切监控网上有关信息,防止媒体对事件进行炒作,出现新的情况随时续报。

(二)考试组织实施过程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预案:1:考前和考试中,发生考生打架斗殴、故意损害考试设施、罢考或与监考人员发生冲突。

处置办法:

1、考前要加强对考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自觉维护考试秩序,营造和谐的考试环境。

2、对突发事件,考点要严加防范,及时处置,将事件控制在较小范围,情况严重的立即向学院应急领导小组、上级主管单位报告。

3、做好考生思想教育和安抚工作,尽快平息事端,经劝阻无效的考生可劝离考场;若因监考人员行为不当或工作失误引发的矛盾,要更换监考人员,被更换的监考人员或劝离考场的考生若接触试卷的,在该科考试结束前进行封闭。

4、密切关注事件发展,若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或可能引起群体事件的,要立即报告公安、保密等部门,并逐级上报,必要时可对该考场进行封闭管理,保证考试顺利实施。

预案2:考试期间,考点附近有人在考生家长中散布谣言,故意制造事端引起混乱,危害考试秩序。

处置办法: 

1、立即报告公安机关、上级主管部门,并做好正面宣传,避免同考生家长及围观群众发生冲突,确保考试平安。

2、协助公安部门加强考点安全保卫工作,对制造混乱人员进行

监控,及时疏散围观人群,防止事态扩大。

3、加强网络监控,防止媒体对事件进行炒作,出现新的情况随时续报。

 预案3: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考生无法准时到达考点。

 处置办法: 

1、准确统计因灾害无法准时到达考点的考生人数,立即向学院应急领导小组、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2、对因自然灾害无法按时参加考试的考生,要做好安抚工作,并及时书面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处置办法。

预案4:考试期间各考点、考场发现易燃、易爆物品、火灾等情况。

处置办法:

1、考前和考试期间,组织有关人员开展安全检查,协助公安部门加强考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对考点应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考点或将可疑物品带入考点。

2、考点发现危险物品、火灾等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公安、消防等部门,及时排除险情。险情一时无法排除或危及考生安全的,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可组织考生有序撤离考点,实行封闭管理并安排考试。出现新的情况随时续报。

3、考点监控中心,要加强网络监控,防止媒体对事件进行炒作。

预案5:考试中,发现大规模集体舞弊。

处置办法:

1、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由区上级主管部门酌情向公安机关和上级报告,出现新的情况随时续报。

2、加强对考生的纪律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和防范措施。

3、准确记录作弊考生人数、违纪事实及处理结果,作好考生的

教育和安抚工作,避免发生冲突。

4、协助公安部门加强对考点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和安全检查,防止考点内外相互串通,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作弊。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解决,确保考试顺利实施。出现新的情况随时续报。

5、协助公安和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严厉打击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团伙作弊行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事件调查处理期间,要做好安全保密工作,防止媒体对事件进行炒作。

预案6:考试过程中突发校园暴力事件。

1、立即启动防止校园暴力应急预案,迅速制暴,保证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如发生人员伤亡,拨打120请求救助,并及时向区教育局上级主管部门安全稳定管理办公室报告

2、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事件情况。 

3、事件调查处理期间,要做好安全保密工作,防止媒体对事件进行炒作。

四、注意事项

1、考试前期考点校园应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对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进行培训,提高考务人员的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2、发生其他不可预测的重大事件时,应由学院应急领导小组,针对情况采取必要应急措施,将不利因素和负面影响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