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走流程” 在工作中提质效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5月8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岩以学生家长身份,对新生学籍录入流程、学生资助流程、办理退学退费等学生关切的事项,通过“一把手走流程”形式,查找在工作流程及管理细节上影响服务的问题,确保我院工作质效提升行动高效开展。

1.jpg

黄岩、李岩峰一同体验网上录入学生信息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班子成员纪委书记李岩峰、副院长李传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多部门联动,为“减流程、提质效”提供了组织保障。黄岩从电脑系统端进入服务界面,与李岩峰一同体验网上录入学生信息的各个环节,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冯雷对系统进行讲解。在体验过程中,黄岩对学籍管理系统与教务管理系统能否实现信息共享,详细地询问了教务处实训管理主管龚爽,并建议相关处室认真研判服务系统在运行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指出部门间应加强联系,尽早推广学生基础信息共享。

2.jpg

院领导在走流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走流程活动过程中,冯雷就新生入校报到时领取备品及退学退费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汇报,指出在手续办理、流程运转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学生在退学退费时,退费周期长,引起部分学生家长的不满对此,院领导建议由资产管理处与备品招标公司沟通,在每个寝室楼设立备品发放间,存放一定数量的备品,由我院人员代为发放;财务处收费科要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到随到随退,尽可能满足学生家长需求。  

3.jpg

黄岩、李传军听取学籍管理工作汇报

在“走流程”活动结束后,黄岩强调,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着眼本职工作,从多方面入手,扎实有效推动质效能力提升工作稳步前进。一是信息化方面,管理系统陈旧,针对负责具体业务的同志年龄较大的问题,可研究抽调校内专业人员协助开发信息化系统或通过社会外包渠道寻求解决办法,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提质增效;二是工作程序方面,在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的前提下,简化退学退费流程,要让信息多跑路,职能科室出人跟踪服务,让首问负责制落到实处;三是服务意识方面,对学生的服务理念过于原始,从眼前看自己容易别人难,从长远发展上看,基础工作做到位,眼前难,今后易。所以,大家要积极转化思维模式,真正做到服务工作提速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