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企业不复工 岗位培训线上行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1日

为了降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校企双元培育学徒工作和学习的影响帮助合作企业在疫情结束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根据《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新冠肺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学院双元制工作办公室对停工停产合作企业的学徒开展“线上”岗位培训。

校企合作,加强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布置要求,双元制工作办公室与合作企业通力合作,通过企业班级微信群、QQ群和直接电话联系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企业学徒防控意识;及时确认统计上报企业在籍学徒新冠病毒确诊、疑似病例及具体出行情况;研究制定具体网络培训方案,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和岗位技能培训。

研究方案,配合企业准备复工。为了配合疫情防控结束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在主管院长的带领下,双元制工作办公室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岗位实际需要,研究企业学徒线上课堂培训方案。线上课堂培训重点解决:一、疫情防控期间,学徒如何加强自身疫情防控;二、学徒复工后,在具体工作环境下如何做到自身和他人防控保护;三、如何处理好企业和学徒之间的关系,保障学徒基本利益;四、提升企业学徒职业素养,加强岗位技术技能培养,保证企业复工恢复生产经营。

疫情防控不开工, 线上课堂训不停。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要求,双元制工作办公室制定了校企合作双元培育“停课不停学”线上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学院成立以主管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学执行、学徒管理和课堂巡查三个工作组。依据方案,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积极推进合作企业未复工学徒线上培训工作。39日,全体培训教师通过“QQ群课堂”和“腾讯课堂”两教学平台波特曼(黑龙江)餐饮有限公司、哈尔滨宝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哈尔滨市运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北大荒国际饭店、哈尔滨现代雅皓义齿制作有限公司多家未复工企业学徒开始了线上课堂培训,涉及10个工种400多名企业学徒。整个线上培训课前有准备、课中互动、课后及时答疑教师认真培训,学员积极踊跃参与,达到开展线上岗位培训的目的。

学院为合作企业未复工学徒开展线上课堂培训,提升了企业学徒岗位技术技能,增加了企业用工的稳定性,为合作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起到关键作用。通过此次线上课堂培训,也为学院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校外合作办学、校外教学班等线上课堂教学和培训积累经验,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