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职业素质实验班开课了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3日

 经过开学一个月来的筹备,我院通用职业素质实验班于近日正式开课了。我院本学期在汽车技术与现代农业系和现代服务系同时设置三个模块的实验班,进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理解与表达三个模块的实验教学。

  

  《自我管理》模块教学

  

  《自主学习》模块教学

  

  《理解与表达》模块教学

  通用职业素质课程围绕职业活动中的基本能力,以学生终身职业发展为目标,以实用性、有效性和综合性为原则,根据职业发展所需要的各项通用职业素质构建课程体系和内容,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设计并安排教学活动,强化学生通用职业能力的培养。总体来说,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是以学生需要为中心、以职业发展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重心。

  为保证全新课程的科学性与适用性,人社部拟用一年时间对通用职业素质课程的8个模块开展教学实验,待课程完善后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第一次实验,在全国24个省(区、市)选择了100多所自身有意愿,且具备条件的技工院校开展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工作。通过一年努力,要明确通用职业素质课程设置方案,完善课程内容,探索教学方法,建立评价方式,进一步完善和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技工院校公共课课程体系。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是技工院校公共必修课,包括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理解与表达、交往与合作、信息检索与处理、创新思维与方法、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就业与创业8个模块,每个模块的教学时数不少于20学时。根据安排,每所实验院校需对所有8个模块开展教学实验,不能少一个模块;每个模块的教学实验班数量不少于2个,其中至少有1个班为“二产类”专业。实验对象以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为主,就业与创业等模块可拓展至其他年级。2019年秋季学期,对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理解与表达3个模块开展教学实验;2020年春季学期,对交往与合作、信息检索与处理、创新思维与方法、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就业与创业5个模块开展教学实验。

  我院作为全国100实验学校之一,为了保障实验工作的顺利进行,2019年6月4日,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工作启动会;2019年7月,选派三名教师参加了人社部在济南举办的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2019年9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确保实验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