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基础部召开科研课题开题报告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

   9月20日下午,教务处基础部召开黑龙江省技工教育2019年度规划课题《新时代技工院校学生培养中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实践》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由教务处基础二部主任纪合玲主持,她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选题由来:该课题选题来源于2018年市里布置给我院,并由赵奎友、纪合玲、徐宁三名同志共同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原院党委书记郑喆同志肯定了该报告的成果,并要求有条件的情况下继续把该报告进行深入研究。于是,2019年以此为基础申报了黑龙江省技工教育科研课题,并顺利获得开题许可。纪合玲主任接着介绍了课题组成员构成:既有德育、语文课的专职教师,又有专职的班主任老师;既有从事基础教学管理的专家,也有从事学生管理的资深人士,人员构成包含了课题研究的范围。

  教务处基础一部主任赵奎友作为课题负责人做了《新时代技工院校学生培养中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开题报告。赵主任从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课题国内外研究的历史和现状、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及研究目标、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课题研究的步骤、课题研究的方法、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最后给每位研究人员分配了具体研究任务。

  最后,课题组成员针对课题内容进行了研讨。大家从各自的领域提出问题,经过激烈讨论,最后达成共识:每个人从不同角度针对课题进行研究实践,小而专,小而全,最后汇总形成研究课题。同时确定每月召开一次课题研讨会,为课题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课题组成员研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