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初心 匠行践使命 第三届校园技能月圆满落幕

来源:实训就业处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8日

      我院第三届校园技能月以“绽青春风采   扬工匠精神   展技能无限   造精彩校园----全力以赴、锤炼技艺、聚焦46届上海时刻”为主题,旨在以赛促学,学有榜样,敢有目标;以赛促改,传递新理念、新思想,促进教学改革;以赛促练,重点选拔,做好人才储备;以赛促教,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教学理念更新;自10月下旬开始,至12月13日结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师生们倾力参与各竞赛项目和主题活动,精彩连连,惊喜不断,收获满满。

  各系通过认真策划,结合专业特点和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共设计了54项师生竞赛项目。其中学生技能竞赛48个项目,参赛学生达1511人,其中获奖334人,共55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师技能竞赛6个项目,参赛教师76人,其中获奖25人。技能竞赛对于老师来说是借鉴、进步;对于学生来说是锻炼、成长;对于学院来说是交流、发展。我们应把握时代机遇,以技能月为舞台,不断锤炼技能,争当技能精英,争当大国工匠,让学生们踏上技能成才之路,实现技能报国之志,共同谱写属于我们的华彩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

  
       
       院领导在医药与食品系食品加工与检验专业技能展示现场观摩、指导

  

  院领导与现场服务系的金牌选手(学生)合影留念

   

   

     

     

     

     

     

    

    

    

   

  技能活动月中各系师生竞赛现场掠影

  本届校园技能月,探索了院内外相结合的技能竞赛模式,师生们积极走出校门,大展技能风采。11月19日在海口,建筑与速录系文秘速录专业师生参加了2019全国中职文秘、速录、礼仪技能竞赛,并夺得团体一等奖,学生陈明、王美欣、徐言获个人一等奖,孙秀英、李秀玲获优秀指导教师奖。11月30日,建筑教研室刘文玲和贾明明两位教师带领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段修洋、刘晓林、崔明熠三名同学参加了在长春举办的东北三省2019年“晨曦杯”大学生BIM创新大赛,并荣获三等奖,刘文玲和贾明明老师被分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1月27日,现代服务系烹饪专业师生参加了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黑龙江省烹饪协会承办的“2019黑龙江省餐饮烹饪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积极地准备与紧张的竞赛,最终烹饪教研室团队5人获得“特金奖”、3人获得“金奖”。由于学生范礼洋在西式面点比赛项目中成绩优异,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大赛组委会批准,特破格晋升为技师职业资格,为专业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12月4日电气技术系电梯专业师生参加了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省电梯行业协会承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协办的黑龙江省第二届电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李鹏泉、闫志鑫分别获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12月10日,文秘速录专业、食品加工与检验专业团队代表学院参加了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哈尔滨新区杯” 高校双创应用技能大赛,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决赛,最终“速录师”在300多个项目、2000余名学生同台PK中拔得头筹,荣获应用技能赛道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并获得奖金一万元,扩大了该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与“创客中国优质项目孵化基地” 已签署落地转化协议,成为首批30家大赛优质项目企业。

    

  速录专业“速录师”赛项签约仪式及指导教师和学生

  校园技能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合作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同时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更广的平台,让同学们得到更多的锻炼。艺术设计教研室与合作企业一泽映画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了“一泽希望杯”漫画大赛。工程测量专业携手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以学院技能月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南方杯”测绘技能大赛;这些都标志着我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进一步深化。

  此次活动经活动组委会评议,最终现代服务系荣获最佳组织奖、汽车技术与现代农业系荣获最具匠心奖、建筑与速录系荣获最佳双创创意奖、医药与食品工程系荣获最具表现力奖、艺术设计系荣获最佳合作奖、电气技术系荣获最具竞争力奖、机械技术系荣获最佳成果奖、信息技术系荣获最佳团队奖。活动传承了技师人匠心育才、匠行技能、技能报国的初心使命。

  职教发展风帆劲,技能成才正当时,历时50余天技能活动月华丽落幕,圆满收官,共待来年再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