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立德树人 电气技术系举办德育教育讲座

来源:电气技术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为使新同学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更好地创建和谐关系,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9月14日下午,电气技术系在二号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组织了以“诚实守信,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德育教育讲座。

  

  电气系学管办主任张胜佳首先介绍了常潇琦老师的工作经历。常潇琦老师是电气技术的优秀教师,她有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毕业生遍及各行各业。2011年她亲自带队,带领2009级地铁客运班学生前往南京地铁学习,2012年这批学生全部被哈尔滨地铁集团录取,成为正式的地铁服务人员。现如今他们已是业界翘楚,我院骄傲。从教十余年,她一直用自己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引导着学生,她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像阳光和雨露一样无私地为职教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常潇琦老师主要围绕诚信的含义、诚信的特点、诚信的表现、诚信的必要性、诚信与你我共勉等五个方面内容展开讲座。她以“忠为衣兮信为裳”的哲理开场,以“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讲解了何谓诚信,运用“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的典故得出“内外相应,言行相称”诚信的表现,通过“季布无二诺,侯赢重一言”真实的案例归因出立木取信,以“孟母三徙以成仁,曾父烹豕以存教”讲述了诚信的必要性,以“诚如精卫填海,心若怀真抱树”与我们共勉。她讲诚信是立人之本,是交友之基,是心灵之魂。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树立诚信意识,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素养,诚信做事,诚信做人。

  

  整整一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张主任和常老师与新生们亲切交流,让新生同学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护与期待!

  此次讲座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诚源于心,信源于行,“诚之所感,触处皆通”,增强了学生“海岳尚可倾,吐诺终不移”的诚信意识,悟出了“立木为信法卫鞅,烽火诸侯姝使亡;驷马所至平山海,立世为信万金高”的道理。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秉持“一言为重百金轻”,以诚信为本,做诚信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