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践 ——与天津三英新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纪实

来源:机械技术系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摘要:“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是技师学院办学模式的必然要求。本文从与天津三英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实践角度出发,探讨我院数控加工专业与天津三英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有效途径。

关键词  产学研  人才培养模式  实践

前言:数控加工专业应以培养服务于数控加工岗位,立足于技能操作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定位。“产学研”校企合作是技师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必由之路。“产学研”界定为:“产”——产业,产业的岗位技能需求,“学”——办学(开设专业),“研”——指产生的应有技术转化成岗位能力指标体系,包括专业设定、教学内容、招生数量、实验实训设备投入、师资要求等要素配置实现形式。笔者带着这样的理解,与天津三英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几年深度的“产学研”校企合作,数控加工专业取得“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全省“十大名牌”专业等丰硕成果。

一、“产学研”校企合作必要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为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法规,促进校企合作制度化。“产学研”校企合作必须改变简单的推荐就业、顶岗实习形式观念。过渡到即与单个企业合作到与整个企业群合作的转变;从单纯安排实习到与企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的转变;从单纯安排就业到与企业实现经济共同体的转变。其转变途径就是“产学研”,其关键是企业和学校的利益驱动关系问题,这就是“产学研”校企合作的着眼点所在。

二、“产学研”校企合作实施条件

   (一)校企双方自身发展的需要

天津三英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教学型数控机床。该公司按着欧盟理念来规划实习实训设备,并与哈尔滨技师学院数控专业建立数控综合实训室,想借此作为窗口,将经营范围(销售、售后服务、培训、研发等)辐射到东北乃至俄罗斯市场。

数控加工专业是学院的主打专业,社会关注度和家长认可度都很高。合作之初数控加工专业无论从教师的质和量、实习实训设备投入、教材建设、学生实习实训及学生就业上看都存在不足。必须寻找高端引领作为切入点,来提高教师的实际水平,规划实训体系和开发校本教材,给学生寻找实训基地及就业出路。

(二)校企双方实际情况的需要

1.对数控加工专业而言,着眼点是:教师需要培训、需要高端引领;学习欧盟国家的教育理念;教师需要科研课题;实习实训设备的投入需要前瞻性;教师需要实践机会;学校需要建立工学结合实习基地;学生需要建立就业基地;老师和学生需要参加数控大赛的平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需要融合等。

2.对天津三英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而言,着眼点是:构建东北地区乃至俄罗斯市场的宣传平台;建立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和售后产品培训基地;合作开发科研项目;合作开发教材;冠名举行数控大赛以及企业用人的需要。

四、组织和实施

   (一)成立校企合作运行机构

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构建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框架体系。数控加工专业聘请三英公司董事长作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专家,共同开展产学研校企合作事宜。

(二)校企双方互相挂牌

1.企业在学院挂牌:1)数控实训一体化实训教室铜牌(宣传企业文化);2)产学研基地铜牌(明确校企合作性质);3)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铜牌(宣传校企合作成绩);4)黑龙江省保修维修中心铜牌(经济共同体)。

2.学院在企业挂牌:1)哈尔滨技师学院实训基地(明确工学结合场所);2)校企合作办公室驻津办事处。

(三)校企双方开展的业务

1.企业在学院开展的业务:1)三英黑龙江省保修维修中心售后技术服务中心办公室,吸纳数控加工专业教师参与售后服务;2)三英公司对东北乃至俄罗斯的师资培训基地设在我院,我院教师免费培训;3)提供资金,以“三英杯”冠名的方式组织第一届三英杯数控大赛;4)与学院共同申请中国教育学会科研规划课题,构建新的实训课程体系;5)利用技师学院为窗口宣传其产品。

2.学院在企业开展的业务:1)按照工学交替教学模式,三英公司每年接待学生实习任务,企业带教师傅指导学生实习,评价学生实习质量;2)三英公司协助学院数控加工专业,在滨海新区建立环渤海湾数控加工就业基地;3)每年免费在其生产线上培训教师;4)在当地科委申请项目,与三英公司共同产学研活动,为我院教师攻读研究生提供论文题材。

3.共同的业务:1)共同推介三英产品在职业院校的应用;2)争取与西班牙政府立项,共同开发数控加工中心(多轴);3)共同开发教学型数控机床教材。

五、成绩

(一)开发符合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课程、教材体系

1.立项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基于技师学院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就业的实训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应用研究》,构建新的课程体系。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科研成果一等奖。

2.开发任务引领型教材2部。一部由高教出版社2011年出版《数控车床编程与加工实训指导书》;一部是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优秀校本教材一等奖《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实训指导书》,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出版《小型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

(二)营造“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实践环境

    实现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共同评价模式的现代职教理念。

(三)实现了“产学研”校企合作形式的根本性转变

实现了以三英公司牵头,由多家企业组成的环渤海湾数控加工就业基地。专业教师参与保修维修中心售后技术服务,形成校企双方经济共同体。

(四)提升“双师型”队伍和专业建设水平

1.强化教师高端培训和教师到企业锻炼,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操作技能明显提高。

2.数控加工专业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省“十大名牌”专业。

 (五)建立院技能大赛的互动机制

三英公司已冠名方式在我院组织第一届“三英杯”数控技能大赛,我院有12名选手获奖,将合作的成果通过技能大赛展示出来。

六、校企合作前景广阔

一是哈技师将输送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三英公司就业;二是三英公司将接受哈技师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到企业进行生产实习、锻炼和培训;三是三英公司将和国内知名软件专业厂家联手在哈技师建立东北地区最大的3D全智能虚拟数控环境开放式互动教学平台,进一步提升哈技师作为示范校的教学质量和创新水平;四是三英公司将于近年在哈技师建产品装配分基地,教师和学生可以就地参加生产实习和企业管理以及围绕教学需要所进行的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活动,双方做到成果共享、互利双赢。

与三英合作过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