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匹夫有责,共历磨难师生同行

来源:机械技术系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6日

  自本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机械技术系全体教职员工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学院疫情防控要求,依据学院10月31日紧急会议公布的线上线下双线管理模式的整体防控部署,积极应对,分配任务落实责任,第一时间制订出网上教学日程,并根据系部学生理论加实训的教学特点,以及校园全封闭管理的各种需求,动员本系教职工“应留尽留,能留尽留”,用真情对抗疫情,以实际行动落实上级领导交付的疫情防控任务。

  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引导学生统一思想,严守纪律,保障封闭期间在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我系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以及班主任全员就位,并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与在校学生同呼吸共命运,系领导周磊、张海东躬先表率,提前召开线上紧急部署会议。严格执行轮班巡查、整体巡查、跟班监督、寝室联合巡检等多项应急制度。

  
1636118277990.jpg
紧急会议部署

  各教研室主任和班主任行李备品尚未准备齐全就第一时间入住学院。学管办张延明主任考虑到线上教学无法让学生掌握实践技能,主动请缨去上实践课。许多住校的干部和班主任都是在克服了身体上的不适、家庭的羁绊的情况下,24小时住校陪伴管理学生,做到了班班有人值守,层层有人巡视,处处有人消杀,时时有人监督,事事有人负责。

  按照松北区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我院机械技术系2020级两名同学,11月2日开始采取校内隔离医学观察。系领导积极组织在校教师召开学生隔离工作会,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确保“隔离不停学,隔离不隔爱”。为切实做好学生隔离期间的学习、生活保障,为了能让隔离的两个学生顺利上课,给两个隔离学生的房间接网线、按电脑、装软件,准备教材等学习用品,系部指派专人负责学生的三餐及后勤工作,系领导和学管办老师赴隔离学生的隔离点检查隔离流程落实情况,强调隔离的注意事项,通过视频与学生沟通,详细了解这两名学生的生活、健康状况,并提醒他们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要保持健康生活的心态和方式,积极配合医学观察,安全平稳度过隔离期。       

  学管办甄少华主任及班主任刘娜老师积极组织建立微信群,通过视频时刻与隔离学生沟通,详细了解隔离学生每日饮食、学习及心理状态,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同时也与隔离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及时告知家长,孩子们在校隔离的状态,经常发送孩子们的一日三餐的图片给家长。学校、老师、同学们所有的关心最终转化为家长的放心。为了排解两个孩子课余时间的孤独寂寞,分别安排将两个隔离学生的同班同学也拉到群里,课余时间讲讲班级发生的一些趣事及同学们的问候和关爱,陪隔离的同学度过漫长的隔离期;特殊时期,家人不能在身边陪伴,细心的班主任刘娜老师给两个隔离学生带了一些生活用品(肥皂、纸巾等)还有他们喜欢吃的零食和水果,并告诉两名同学隔离期间,作息生活要有规律,不沉迷网络游戏,课余时间经常与家校交流,疏解心中困惑、苦恼,缓解紧张情绪,家长们对学校和班主任的悉心关怀表示了感谢。       

  
feb6d0fe5e1b231aeaf03386dc05996
系部召开学生隔离工作会和隔离点检查工作

  疫情出现这两年,机械系全体教职工面对疫情屡次共克时艰,作为教育工作者展现出了乐观果敢、无私无畏的优秀品质,每一次都用实际行动教育、感动着学生——“抗击疫情匹夫有责,共历磨难师生同行”。

  

  1636118277994.jpg

  系领导班子集体巡查

   

1636118278001.jpg

保证实践教学

  

e049d486433675775c71b7b324879d9

线下理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