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药康养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成立我院荣任理事长单位黄岩书记当选联盟理事长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黑龙江省医药康养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成立我院荣任理事长单位

  黄岩书记当选联盟理事长

   

     2021年12月24日上午,黑龙江省医药康养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成立暨启动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17家行业企业、13所院校成为联盟首批成员。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春平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被推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岩当选联盟理事长。黄岩在讲话时表示,经省人社厅批准由我院牵头组建黑龙江省医药康养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是学院莫大的荣誉,也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密切“政校企”联系,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我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理事长单位,我们将尽职尽责,加强并促进院校与企业伙伴的合作,共同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雪松主持会议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省人社厅围绕龙江重点产业发展开始逐步组建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十大产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全力打造技能人才培养的四大“新动能”。此次启动的黑龙江省医药康养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重点围绕我省医药产业和康养服务业发展而组建,为十大产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之一。联盟的成立将更好适应医药产业、康养服务业发展需求,促进我省就业工作,形成政府、学校、企业之间良性互动机制,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有力推动全省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受省人社厅委托,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负责联盟筹备和组建工作。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刚在致辞中表示,“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是由政府部门、相关企业、技工院校三方组成的旨在精准培养技能人才、有效对接企业需求、促进技工教育良性发展的联合体。组建联盟,最终目标是产生“1+1>2”效应。通过组建联盟,实现成员单位设施设备、师资生源、项目投资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拓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平台,促进政府资源有效配置,推进政企、校企、企企之间有效合作、畅通交流,优化院校专业结构、节省企业用工成本、引导人才合理流动。医药康养业“政校企”联盟的成立,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战略,推进“健康龙江”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做大做强龙江医药康养产业、不断增加民生福祉、促进龙江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联盟成立后必将绽放强大的生命力,为我省医药康养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联盟理事长、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岩在讲话中强调,黑龙江省医药康养业“政校企”技能人才培养联盟今天正式成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人社厅的要求部署和《联盟章程》,遵循“资源共享、人才共有、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中高融通、优势互补”的原则,秉承互信互惠、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合作理念,创新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效应、融合效应、规模效应和体系效应,促进人才链、教育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建立起适应市场、立足行业、依托企业、强化技术技能培养的医药康养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共同培育高素质、高技能、高层次专业技能人才。

    一是完善联盟组织架构。明确联盟功能定位,加强联盟相关制度建设,组建相关职能工作指导委员会,探索联盟有效运行机制。

    二是强化联盟成员职能。明确工作目标,确定重点任务。加强成员间的沟通联系,筹建联盟网站,构筑联盟信息交流平台。

  三是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吸取借鉴国内优秀职教联盟经验,推进校企合作课题研究、大师工作室建设、技能大赛等工作;推进技能人才定岗定向订单培养;推进“校校、校企”资源共享;推进成员院校相同相近专业学分互认,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联合开展技能人才招聘会,实现技能人才精准高质量就业。

    启动仪式上,省人社厅、市人社局有关领导为联盟及联盟成员单位授牌。联盟秘书长、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莉宣布联盟成员单位和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名单。

   

  图片

   

    会上,黑龙江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成莲、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晨等行业和企业代表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表达行业、企业对医药与康养人才的迫切需求,表示将通过联盟这个有利平台与相关院校、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分别与黑龙江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哈高科白天鹅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黑龙江奉君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现代雅皓义齿制作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订单培养等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