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严肃实习管理工作纪律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6日

11月14日,招生就业处召开实习就业干事工作会议,开展实习就业管理警示教育,安排当前实习就业重点工作。

  会上通报了近期江西、郑州两所被媒体曝光的职业院校就业人员在安置实习生过程中,违法收取企业“好处费”、克扣学生实习报酬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警示招生就业处和各系实习就业工作人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守纪律规矩,筑牢底线意识,严格职业操守,坚决不得利用实习就业工作谋取私利。

  会议对当前实习就业重点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一是认真履行实习管理主体责任。传达了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能力建设领域安全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学生实习安全的有关要求。重点强调做好教育部等八部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落实工作,按“无协议不实习”、1个“严禁”、27个“不得”底线和红线强化学生实习管理。二是细化实习管理标准。按照《哈尔滨市技工院校办学水平评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分解实习组织管理、实习考核评价、实习责任与规范、实习安全职责等具体指标内容。三是规范实习班主任工作内容。近期重点检查三方协议、实习生保险和岗位管理情况,将实习教育、实习管理、实习保障、实习安全、实习报备等制度贯穿实习工作全过程,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检查、有跟踪、有落实,保障实习工作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