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 重点研讨内容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附件:

   

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

重点研讨内容

   

  一、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适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需要,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开展大讨论(5个问题)

  1、对照“国发20条”,哪些条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应发挥什么优势?怎样抓住这些机遇?哪些条使学院将面临挑战?我们应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2、你对你的岗位职责和任务是否明确?是什么?你所在的部门和你的岗位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谈谈你将如何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需要,解放思想,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勤奋工作?

  3、你认为制约学院发展的难题都是什么,破解的建议是什么?你认为目前学院在教学实训、学生教育管理、校企合作(双元制办学)、招生就业、技能培训、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整改的建议是什么?

  4、你认为我们的教学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和毕业生质量标准建设的怎样?将如何建立健全和完善?我院应如何实现教培并重,做大、做强、做实、做优、做远社会多元化培训工作?

  5、(参与调研的同志)我院与深圳技师学院存在的差距有哪些?差距有多大?你认为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发挥优势,弥补不足,迎难而上,缩短差距,奋力赶超?请您立足本职岗位,提出具体办法和举措的建议。

  二、围绕国家职业训练院试点建设,在探索实现路径上开展大讨论(3个问题)

  1、职业训练院与技工教育的关系及其功能定位,如何认识职业训练院的建设模式、创新内涵及其基本特征。

  2、职业训练院的创新模式与构建路径。你认为我院职业训练院下一步建设中你所在部门及自身岗位应承担什么创建任务?。

  3、作为学院的一员你将如何立足岗位,积极参与职业训练院建设。

  三、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提高师资队伍建设上开展大讨论(3个问题)

  1、学习掌握国家、省、学院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新时期我院师德师风规范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怎样做一名新时期师德高尚的“四有”老师?

  2、怎样才能把塑师德与强师能紧密结合起来?

  3、怎样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技能人才培养理念?

  四、围绕我院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在优化校园文化软环境上开展大讨论(3个问题)

  1、如何正确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职工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创新高地,不断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

  2、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广泛传播?如何通过培育文明风尚、营造育人环境来陶冶人、感染人和教育人?

  3、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我该做什么、怎么做?我为文明建设献一策。

  五、围绕“两个报告一个要点”在强化责任担当上开展大讨论(3个问题)

  围绕郑书记在学院党委换届大会的报告、杨院长在今年全院教职工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和今年的工作要点,重点讨论以下问题:

  1、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全局视野,增强学院发展活力?努力解决信心不足、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

  2、如何抢抓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难得政策机遇、改革机遇,克服“五个坏作风”,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推动学院解放思想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3、如何做到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保守思想,树立创先争优、追求卓越的意识?如何解决我院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尚有差距,创新意识和动力不足,办学特色不够凸显、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深度不够、融入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性不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