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物研杯”二手车全产业链职业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汽车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

11月17日,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物研杯”二手车全产业链职业技能大赛顺利落下帷幕,经过预赛及决赛的激烈角逐,我院汽车工程系2021级学生金昊烨在指导教师杨伟峰的指导下,沉着应战,最终荣获大赛二等奖。

IMG20221215152812

  近年来,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二手车交易量也在逐年攀升,在二手车产业政策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二手车行业已步入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二手车业务也成为汽车市场新的利润增长点。为适应新的产业结构变化,对接二手车行业紧缺岗位人才的需求,汽车工程系对此次二手车技能大赛高度重视。6月中旬接到大赛通知后,系部迅速响应,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高效稳步推进。预赛阶段,指导教师杨伟峰利用假期时间,通过每天线上指导的方式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指导。选手金昊烨成功晋级决赛后,充分利用晚自习及课余时间积极备战,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强化练习二手车鉴定评估技能。

合图1

本次大赛设中职和高职两个组别,全国各省共计63所中职院校725人参加了中职组初赛,80名选手入围决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因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但基于完善的数字化二手车鉴定评估系统支撑,摆脱了传统枯燥的竞赛形式。预赛主要考核选手对“二手车经纪人”和“二手车鉴定评估”这两部分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决赛则是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线上的真实二手车进行模拟鉴定评估实操,综合考核选手对二手车信息登记、事故车判断、车辆技术状况鉴定、生成鉴定评估报告、录入鉴定评估结果等技能方面的实操能力。

合图2

  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汽车工程系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成果的展示,更是向“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赛结合”的坚定前进,为系部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教学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