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召开教学研讨会

来源:汽车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3日

为进一步提升汽车工程系教师的职业能力和执教水平,汽车工程系11月11日下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以“‘大思政’赋能教师职业能力”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汽车工程系教学主管郭淑敏老师对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文件进行全面的解读,同时对技工院校“大思政”育人模式建设思想进行了细致阐述,汽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研讨。

微信图片_20221111141651

郭淑敏对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文件的十一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她指出,大赛选题要符合国家、地方产业发展需求,选取相对独立、完整的人文素质、职业学习活动或一体化课程学习任务的某一具体内容,要具有典型性。学习目标要能够反映学生思想政治、职业素养与综合职业能力的要求,并能结合学生实际,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学习内容要包括理论知识、实践知识及工作的各项要素要求,匹配具体学情,与人文素质养成或企业生产过程紧密相关,体现科学性和职业性。同时,郭淑敏还从教学资源、学习主体、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视频及教学评价等几个方面细致讲解了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的评判标准和注意事项。

  郭淑敏指出,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关键点在于“大思政”育人思想。这是为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根本性问题。要帮助技工院校学生牢固树立人生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将安全知识、礼仪常识和工匠精神融入到职业教育的每一节课中,融入到育人工作的全过程中,融入到教师职业的初心中。这样的融入就像盐溶于水一样,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慢慢的滋润学生的心灵。

微信图片_20221111141617

充实的培训内容使汽车系教师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汽车工程系教师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各位老师在系部工作群里交流了学习的收获和感受,他们表示本次教研活动有内容、有深度,很有启发性。通过本次培训,各位老师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职教经验、育人心得,也极大提升了各位教师的理论素养,为进一步促进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极大助益。“大思政”育人模式赋能教师职业能力,汽车工程系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