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这项全国顶级“双创”大赛我院学子喜获奖项

来源:汽车工程系 实训竞赛处联合供稿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新年伊始,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顶级职业教育“双创”大赛上传来捷报,代表我省参赛的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项目团队喜获奖项——1月5日,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公布结果,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国赛的我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阶梯性循环使用与回收 》项目在中职组决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三等奖,实现了我院在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获奖零的突破,龙江学子再次闪耀在全国大赛的舞台。

   

  图1.1

    图1.2

  项目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合影

   

  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程进行指导。2021年12月28日至30日,该项赛事全国总决赛通过在线路演、答辩的方式举行,大赛共分为中职组、高职组和应用技术型本科组,来自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135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以“职教育工匠 双创筑梦想”为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职业教育社更好服务社会、促进职业教育发展”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职业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重要精神的具体举措。

  本次比赛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由学院合作与竞赛处组织院内选拔了7个项目,经过报送省内初赛和国赛盲选复赛等多个环节,最终我院汽车工程系指导教师张国庆、陈超与高国庆、公祥屹、侯永刚等6名学生组建的创新创业团队,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阶梯性循环使用与回收》项目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这也是我省唯一入围全国总决赛(中职组)的项目。最终,凭借该项目的技能性、创新性及商业价值,一举斩获本届大赛第三名。

  喜人的成绩源自学院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从项目申报开始,学院选派国家级创新创业专家刘广耀主任多次对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和队员开展集中培训。国赛文件刚刚下发,作为学院主管领导的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雪松立即召集实训与竞赛处、双创中心、图网中心、汽车系等部门负责人召开大赛项目推进现场会,成立大赛训练组、技术与设备联调组、后勤保障组,各工作组按照分工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图3

  李雪松副院长主持召开赛前推进会

   

  项目团队比赛前几乎每一天都利用在校时间在4号实训楼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进行路演训练。学生放假后,路演训练改为线上方式进行。与此同时,项目团队认真研究大赛规程与评判标准,精心制作项目评审书、VCR、路演PPT,并对项目路演、答辩等环节进行了细致的训练。

   

  比赛过程

  高国庆、公祥屹、侯永刚同学路演现场激情演讲

   

  本次大赛发掘了学院优秀创业创新技能人才,推出了项目典型,展示了优良风采,实现了以赛促育、以赛促训的初衷,对全面推进我院创业创新工作,引领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起到重要积极作用。

   

  图2

  工作人员与参赛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