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

作者:建筑工程与速录技术系 来源:建筑工程与速录技术系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7日

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是培养具有数字测图、地图制图、GIS软件应用及GIS产品生产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地图制图地理信息系统相关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

毕业生主要面向在测绘、土地、房产、资源环境和城市规划领域,在地图制图中心、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地理信息公司、测绘局、测绘工程院、勘测院等单位,从事数字测图、地图制图、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及产品生产工作。

2015年国务院制定了《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明确了2015—2030年全国基础测绘发展的中长期主要任务,结合即将到来的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测绘行业又一次进入了快速发展周期。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属于测绘行业,测绘行业的繁荣,必然会带来对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人才的需求出现井喷式的增长。

    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测量学基础、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概论、AutoCAD、MapGIS/ArcGIS、地籍测量、地图制图、工程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