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

作者:建筑工程与速录技术系 来源:建筑工程与速录技术系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7日

工程测量专业是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点建设专业、黑龙江省品牌专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专业现以形成了立足测绘,面向建筑、交通、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等行业的“厚基础、宽专业”多元化科学发展模式,同时把文化内涵和职业素养提升纳入了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国学课堂、准军事管理、社团活动等多措并举,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多年来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具有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能够从事地形测量、控制测量、工程施工测量、地籍测量、运营管理测量和测绘项目的管理人才。

工程测量专业经过多年发展和壮大已经在地区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随着校企合作的深入,本专业已与黑龙江省地质测绘院、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测绘工程院、哈尔滨轴承建筑工程公司、黑龙江省城镇住宅建筑工程公司等省内外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学生的顶岗实习、教师企业实践、企业员工培训、企业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

同时,伴随国家测绘行业的整体发展,以及大量国家级测绘项目的具体实施,工程测量专业的毕业生呈现了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实习工资基本能够保证在2000元以上,到毕业后(拿到毕业证以后)工资基本在4000元以上,更有一部分毕业生可以达到6000元以上。

本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测量学基础、地图与地图制图、地籍与房产测量、工程测量、地形测量、控制测量、数字化测图、GPS原理及应用、GIS、工程制图、工程识图与CA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