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与速录技术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7日

   

  建筑工程与速录技术系是学院按照“整合传统优势品牌专业,提升专业行业知名度,扩大专业社会影响力”的整体建设思路而筹建的。现已包括工程测量、文秘速录、建筑装饰(室内装修)、测绘技术、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工程造价与管理、演艺设备安装与调试八个专业。其中工程测量专业是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文秘速录专业4次荣获国际大奖,6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打破我省及国家中职学生参加国际大赛获金奖零的突破,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牌专业。

  各专业严守学院办学方针,依托国家示范校建设成果,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立足服务建筑、测绘、速录师行业实际需求,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工程测量、测绘技术、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依据自身专业特点已初步形成了“1.5+0.5+1.5+2.5”(2.0+1.0)(1.5学期校内学习+0.5学期企业实践+1.5学期校内学习+2.5企业顶岗实习)的“工学交替、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服务工作岗位的课程体系和“学中做、做中学”的理实一体教学模式;文秘速录专业形成了以提升职业核心竞争力为基础、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特色课程体系和以模拟速录工作实际及速录技能强化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以“需求为基础、以速录能力为重点,以职业岗位需要为主线,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技能型的高级速录人才。

  多年的钻研与实践打造出一支结构优化、技术精湛的教学团队。我系共有专职教师30人,高级职称教师9人,中级职称教师12人,其中有以国际速联特聘速录专家——孙秀英为领军人物的文秘速录专业教师队伍,培养速录世界冠军获得者3人;以省级优秀教师——李玉环为代表的建筑、测绘类专业教师队伍,多人多次荣获省市优秀教师称号,师生多次参加省内高校测量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即将到来的国家第三次土地调查中将动用包括卫星遥感、信息数据平台共享、登门实地调查核实等方式的技术手段进行,届时将为工程测量、测绘技术、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发展带来具大助推作用,为各专业人才就业与长远发展带来无限的空间,专业还与黑龙江省地质测绘院、黑龙江省测绘局等省测绘类龙头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和长远战略伙伴关系。结合哈尔滨市“4+6+1“发展战略中所提出了着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文秘速录专业紧紧围绕政策导向,深化校企合作与深圳、大连、哈尔滨、大庆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专业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建筑装饰(室内装修)与工程造价与管理专业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立足培养“能理论、会实践;能设计、会施工”的中、高级技术工人,并与中铁十九局工程处、黑龙江农垦建工路桥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我系配有室内测绘类综合实训室1个、制图综合实训室1个、无人机操控实训室1个、建筑类多功能计算机室2个、速录计算机室7个,还配有齐全的GPS、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等实训设备。规范、科学、实用的场地、设备和管理为我系学生的学习、实训打下了基础。同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文娱活动开展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我系将秉承“学员至上、就业为主、科学发展、不忘初心”的专业建设目标,着力培养高素质、厚基础、宽就业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为办成“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社会认可”的系部而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