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7年下学期支部发展党员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7日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保证。学院党委把各党支部吸收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

  9月13日下午,学院在2号教学楼831室召开支部发展党员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薇同志参会并做讲话、组织部部长王丽君同志主持会议并提出近期工作安排,参加会议的同志为各支部组织委员或青年委员,组织部党建科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院党委副书记杨薇同志在会议上讲话

  院党委副书记杨薇同志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正确方向。“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是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积极稳妥地对发展党员总量进行调控;重视从青年教师、学生中发展党员;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积极创设载体、搭建平台,引导党员牢记宗旨、立足本职、带头学习、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严格坚持政治标准,始终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思想入党。要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要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增强纪律意识,模范遵守宪法、党章等党纪国法,模范学院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群众中作表率。
    三、注重规范发展程序,努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一是把好“推荐关”。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上,通过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群团举荐、公开选优“三荐一选”方式,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二是把好“培养关”。采取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工作任务、集中培训等方法,抓好经常性培养教育,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性修养,使其思想得到“洗礼”。三是把好“考察关”。深入了解发展对象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全面考察现实表现特别是关键阶段、特殊时期、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准确掌握群众口碑、廉洁自律等情况,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做好政治审查。四是把好“审查关”。坚持预审制,从严审发展程序、审政治标准、审资格条件、审入党材料,做到培养时间不够、没有参加培训、考察有问题、材料不齐全、公示有异议、没有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
    四、切实强化领导责任,持续推动发展党员工作上台阶。要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明确基层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考察人员具体责任人职责,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要实行责任追究,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细化问责办法,维护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高度的负责精神,推动发展党员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党员发展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是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大问题。中央最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是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大意义,以《细则》为指导,把握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组织部部长王丽君同志向与会各党支部参会委员传达了学院党委提出的要求,并就近期支部需要做的几项工作做了安排。
    此次会议使各党支部委员明确了自身的职责,为今后党员发展工作及党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党支部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党建工作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