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特色

来源:机械技术系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5日

一、专业建设理念有特色

坚持以“一个中心,四项基本建设” 为载体的专业建设理念,构建课程体系,是我们专业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个中心:即给学生提供优质课程为中心。

四项基本建设:一体化教师团队建设;实验实训环境建设;特色校本教材建设;工学结合的专业文化建设。

二、坚持问题入手,科研课题先行的专业建设过程有特色

以系部为主体,校本研究为切入点,申报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模式改革和评价模式改革等针对性实验课题研究做出特色。

课程体系构建课题:申报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基于技师学院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就业的实训课程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于2011年结题,该课题获中国教育学会科研成果一等奖。课题提出的“五级实训”理念,先后在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发展专家论坛暨实训项目与设备配置方案高峰论坛(南昌会议)、中国—西班牙合作项目《小型数控机床实训中心》挂牌仪式(天津会议)、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院校机电类专业教学研讨会(长春会议)和全国机械职业教育实验实训专门指导委员会第三届年会(哈尔滨会议)上,进行交流推广。

教学模式改革课题:申报中国教育协会重点课题《技工院校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实验研究》于2014年结题。从创新教学情境、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三个维度入手,实现做中教、做中学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

评价模式改革:申报省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科研课题《技师学院多元化学生评价体系的构建实证研究》于20176月开题。意在以国家中职后示范性建设为契机,构建学校教学、顶岗实习和毕业生跟踪为主线的多维度多元评价体系

三、人才培养方案有特色

数控加工专业实施了“德技双馨、校企共建1355”(一条主线、三个场所、五级阶梯、五种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机床切削加工专业实施“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焊接加工专业实施了 “德技双馨、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构了 “双轮基础、五级实训”课程体系,创建了“教、学、练”相结合的项目教学和“教、学、做”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教学模式,建立了以能力为核心,以过程评价为主的新的评价模式,促进了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1355人才培养模式

四、专业建设成果突出有特色

数控加工专业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黑龙江省技工院校名牌专业

五、强化行业指导力度、推进产学研校企合作工作有特色

机械技术系现有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产教合作促进与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苑士学),机械制造类委员1人(张晓琳),数控技术应用类委员1人(尹云龙);全国机械职业技能大赛技术专家2人(苑士学、唐代滨);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中职专业教学标准行业评审专家2人(苑士学、王文安)。这些委员参与国家技能大赛命题、执裁、教学标准评审等工作,对我系教学指导有重大意义。

   “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特色突出,解决企业和学校的利益驱动关系问题。暨改变简单的推荐就业、顶岗实习形式观念,过渡到即与单个企业合作到与整个企业群合作的转变;从单纯安排实习到与企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的转变;从单纯安排就业到与企业实现经济共同体的转变。特别是与天津三英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的组织和实施更具特色,被国家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职业院校。

“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过程:

一是成立校企合作运行机构

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构建产学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框架体系。数控加工专业聘请三英公司董事长作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专家,共同开展产学研校企合作事宜。

二是校企双方互相挂牌

1.企业在学院挂牌:1)数控实训一体化实训教室铜牌(宣传企业文化);2)产学研基地铜牌(明确校企合作性质);3)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铜牌(宣传校企合作成绩);4)黑龙江省保修维修中心铜牌(经济共同体)。

2.学院在企业挂牌:1)哈尔滨技师学院实训基地(明确工学结合场所);2)校企合作办公室驻津办事处。

三是校企双方开展的业务

1.企业在学院开展的业务:1)三英黑龙江省保修维修中心售后技术服务中心办公室,吸纳数控加工专业教师参与售后服务;2)三英公司对东北乃至俄罗斯的师资培训基地设在我院,我院教师免费培训;3)提供资金,以“三英杯”冠名的方式组织第一届三英杯数控大赛;4)与学院共同申请中国教育学会科研规划课题,构建新的实训课程体系;5)利用技师学院为窗口宣传其产品。

2.学院在企业开展的业务:1)按照工学交替教学模式,三英公司每年接待学生实习任务,企业带教师傅指导学生实习,评价学生实习质量;2)三英公司协助学院数控加工专业,在滨海新区建立环渤海湾数控加工就业基地;3)每年免费在其生产线上培训教师;4)在当地科委申请项目,与三英公司共同产学研活动,为我院教师攻读研究生提供论文题材。

3.共同的业务:1)共同推介三英产品在职业院校的应用;2)争取与西班牙政府立项,共同开发数控加工中心(多轴);3)共同开发教学型数控机床教材。

六、开发教材有特色

机械技术系构建校本教材开发平台,作为校本课程实施媒介和载体的校本教材建设是我系实训课程体系的构建过程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基本取向。通过这一平台的构建,教师不再只是旁观者,而是主动参与者,教师参与的过程就是教师汲取、整合、积累学科知识的过程,就是教师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过程,是教师亲身实践、不断反思和学习再提高的过程,使我系校整体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编写校本教材42本,出版教材14部,获得国家奖4项,并在全国职教教材研讨会做交流。

(一)教材开发过程

一是建立校本教材开发平台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组成领导小组,以各备课组为组长的编写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校本教材开发和实施的领导工作,并明确责任到指导小组、编写小组。指导小组定期不定期抽查指导编写小组的工作,编写小组则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以学科为单位,制定出详细的编写目标和提纲,搜集题材的范围,并具体负责校教本材的编写工作。建立有关校本教材开发的制度,提供有关的制度保障。 建立校本教材开发方案、校本教材评价方案、校本课程实施细则,校本教材开发的后勤保障制度以及开发校本教材的奖励制度等。

2.强化培训、全员参与:通过通识培训和专项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网上研修、个人学习相结合,专家引领与出外参观学习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广大教师学习相关的课改理论、开发校本课程的目的及意义,使教师在短时间内领会校本课程实施的要领,掌握校本教材编写的基本原则。

二是构建校本教材建设的思路

    1.开发校本教材的背景:进行实训课程体系改革,重新开发、建构专业课程结构总体方案和各门课程,需要开发适应我院特色的校本教材。

    2.构建实训课程体系教材建设的总体目标:遵循“就业导向”和“能力本位”的职业课程观,以及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课程建构原则,来开发、建构专业课程结构总体方案和各门课程。根据我系实训设备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按任务引领型模式编写校本教材。按照“五级实训体系“模块确定教材建设的目标。

3.教材开发试运行过程:应经过“初编教材—上课试用—查找问题—再次修改—再次上课”的循环实践与修改。内容上关注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在形式上关注学习兴趣。

4.教材内容选取过程:选取工作任务为中心、以技术实践知识为焦点、以技术理论知识为背景的课程内容结构,实现由学科结构到工作结构的转变;以工作任务为单位实行“项目式’管理,采取分组教学和集中教学相结合、教师主导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项目训练和自选项目训练相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采用项目教学法,经历项目任务、制定计划、操作实施到评价反馈这一整个解决专业问题的工作过程,实现课程实施从“知识中心”向“任务中心”的转变。 

    三是开发教材的措施

    1.寻求多方合作,共建校本教材: 聘请行业、企业、学校的高级技术专家和学者等人员参与研讨、指导、审改,并积极主动地走出校门查阅资料;努力寻求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开发校本教材,特别是邀请那处于同行领先地位的企业参与学校的校本教材的开发。

2.制定教材建设标准:根据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制定了“五级实训体系”模块的课程标准,课程标准设计以工作任务为核心,集中体现能、会、懂的职业能力培养目标。

   3.强化实践教学的教材编写:根据“五级实训体系”即“认知性实训-虚拟性实训-教学性实训-校内生产性实训(校内)-顶岗性实训(企业)”框架,每级包括若干独立的模块构成,每个模块由不同的任务构成。一年级主要进行金工、车工、钳工、铣工的认知、教学和生产实训,使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操作技能;二年级主要进行工种的认知、虚拟、教学、生产实训,使学生熟练掌握本专业要求的各项专业技能;三年级主要进行工种的虚拟、教学、生产实训综合技能实训。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过渡,毕业后就能顶岗工作,缩短磨合期,与企业零距离就业。

    四是校本教材实施建议

    1.必须依据本课程标准编写教材,教材应充分体现任务引领、实践导向课程的设计思想。

    2.教材应将本专业职业活动,分解成若干典型的工作项目,按完成工作项目的需要和岗位操作规程,结合职业技能证书考证组织教材内容。

    3.教材应图文并茂,充分利用实训设备说明书提炼素材,使教材表达精练、准确、科学。

    4.教材内容应体现先进性、通用性、实用性,要将本专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时的纳入教材。教材中活动设计的内容具有可操作性。

(二)建设成果

    成果分为校本教材、出版教材和获奖教材。

    一是校本教材:校本教材是在师本教材建设基础上,基于具体的实训场景,校本为主开发,完成教学任务所做的工作。主要校本教材编写完成情况如下:

   “五级实训体系“模块对应校本教材编写完成情况

序号

实训层次

 

实训模块

 

校本教材

 

主编

 

时间

 

字数(万)

 

备注

1

 

 

 

 

 

认知实训

金工认知模块

《数控专业金工实训手册》

尹云龙等

2008.08

8

学院印刷

2

数控认知模块

数控认知实训手册

尹云龙等

2010.04

4

学院印刷

3

数控认知模块

数控应用数学

尹云龙等

2009.08

5

学院印刷

4

机加认知模块

机床切削加工认识实训

张忠林

2011.05

3

学院印刷

5

焊接认知实训

焊接安全实训指导书

张睿

2008.08

6

学院印刷

6

焊接认知实训

焊接方法与设备使用实训指导书

张延明

2011.05

1

学院印刷

7

 

仿真实训

数控车工仿真模块

数控车床实训手册(虚拟)

尹云龙等

2009.08

6

学院印刷

8

数控铣工仿真模块

数控铣床实训手册(虚拟)

尹云龙等

2009.08

5

学院印刷

9

数控加工中心仿真模块

教学型数控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指导书

云良等

2011.03

10

学院印刷

10

制图上机模块

Auto CAD2008实训教学

马立波

2008.05

43

学院印刷

11

 

 

 

 

教学实训

车床教学模块

小型车床教学性实训

张晓琳

2010.06

10

学院印刷

12

铣床教学模块

小型铣床教学性实训

林森

2010.02

8

学院印刷

13

数控车床教学模块

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实训指导书---教学型数控车床分册

苑士学   等

2011.05

22

学院印刷

14

数控铣床教学模块

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实训指导书

苑士学等

2011.06

30

学院印刷

15

机加测量教学模块

公差配合与实用测量技术

唐代滨等

2011.05

4

学院印刷

16

机加刃磨教学模块

实用车刀刃磨技术

唐代滨等

2011.07

7

学院印刷

17

数维实训教学模块

数控机床故障诊断实训手册(FANUC系统)

陆秀玲

2011.03

10

学院印刷

18

数控教学实训

数控实训手册

尹云龙

2009.04

8

学院印刷

19

加工中心教学实训

教学型数控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指导书

云良

2011.10

1

学院印刷

20

钳工实训模块

钳工教学性实训

张忠林

2010.02

10

学院印刷

21

焊接实训模块

焊接检测实训指导书

张延明

2011.05

3

学院印刷

22

焊接实训模块

钳工实训指导书

张延明

2010.05

2

学院印刷

23

焊接实训模块

机械性能实训指导书

牟艳萍

2011.05

1.5

学院印刷

24

冷作实训指导书

钣金工实训指导书

张延明

2010.05

0.5

学院印刷

25

数控机床检测模块

数控机床检测指导书

苑士学   郭巍

2017.06

3

学院印刷

26

数铣实训模块

数控铣床教学实训教程

苑士学

2015.03

22

工大出版社

27


数控造型加工实训

CAXA制造工程师教程

尹云龙

2015.04

20

工大出版社

28

 

 

 

 

 

 

 

 

 

校内生产实训

钳工实训模块

钳工实训指导书

张延明等

2010.05

2

学院印刷

29

车工实训模块

普通车床生产性实训

王吉林

2011.02

10

学院印刷

30

铣工实训模块

普通铣床生产性实训

林森

2011.05

8

学院印刷

31

数控车实训模块

轴类零件车削加工

苑士学等

2011.05

30

学院印刷

32

数控铣床实训模块

二维轮廓铣削加工

苑士学等

2010.12

60

学院印刷

33

焊接实训模块

切割及其他焊接技术

王文安

2010.03

22

学院印刷

34

车床实训模块

普通车床生产性实训

王吉林

2011.02

10

学院印刷

35

机加实训模块

刨床、磨床教学实训

张忠林

2011.05

2

学院印刷

36

焊接实训模块

气焊与切割实训指导书

孙连凤

2011.5

1

学院印刷

37

冷作实训模块

铆工图形与画法实训手册

张延明

2010.06

10

工大出版社

38

焊接实训模块

手工电弧焊实训指导书

张睿

2008.08

3

学院印刷

39

焊接实训模块

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实训指导书

成诚

2008.08

0.4

学院印刷

40

焊接实训模块

非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实训指导书

孙连凤

2008.08

0.8

学院印刷

41

焊接实训模块

埋弧焊实训指导书

成诚

2008.08

0.5

学院印刷

42

顶岗实习

数控实训模块

数控专业顶岗实训手册

尹云龙等

2009.8

6

学院印刷

  二是出版教材:在校本教材开发基础上,我系构建校企、校级和校本三维一体的教材开发团队,进行出版教材的研发工作。开发教材在上海职业教育研究院和科学出版社、高教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版社指导下进行出版教材开发,目的提高出版教材的普适性,机械技术系主要出版教材如下:

   已出版教材教材一览表

 

教材名称

主编

 

出版情况

 

出版时间

 

出版部门

 

字数(万)

1

Auto CAD2008实用教程

马立波等

2009.6

科学出版社

43

2

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实训指导书

苑士学  戴春禄

2011.5

高等教育出版社

22

3

轴类零件车削加工

苑士学  朱德君

2011.5

科学出版社

32

4

公差配合与实用测量技术

唐代滨、张晓琳

2011.6

机械工业出版社

25

5

切割及其他焊接技术

 

王文安

2010.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版社

22

6

二维轮廓铣削加工

苑士学 潘楚滨

2011.6

科学出版社

42

7

小型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

苑士学  张迎

2013.09

机械工业出版社

31

8

数控应用数学

苑士学 张胜洪

2015.04

哈工大出版

20

9

车削加工技术

张晓琳 唐代滨

2015.08

高等教育出版社

41

10

铣削加工技术与技能

唐代滨 张晓琳

2015.07

高等教育出版社

24

11

数控车床(华中)教学实训教程

苑士学 尹云龙

2015.06

哈工大出版社

18

12

数控车床(FANUC)虚拟实训教材

尹云龙 马升跃

2015.04

哈工大出版社

26

13

数控机床维修(FANUC)实训教材

陆秀玲 郭巍

2015.06

哈工大出版社

18

14

高级焊工工艺与技能训练

王文安 项晓林

2012.1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版社

40

15

车工工艺与技能训练

刘志坤

2013.09

哈尔滨出版社

41

    三是获奖教材:在全国职教论坛上分享教材编写经验,参加教材评奖活动,提高学院的知名度。有5部教材参加教育部中职创新教材遴选活动,4部教材获奖。

   获奖教材一览表

序号

教材名称

主编

等级

获奖时间

授予单位

1

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实训指导书

苑士学 戴春禄

国家三等奖

2013.04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

2

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实训指导书

苑士学 张迎

国家一等奖

2012.05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

3

高级焊工工艺与技能训练

王文安、项晓林

精品教材

2012.10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

4

车削加工技术

张晓琳、唐代滨

精品教材

2017.04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


七、实习实训室建设有特色

    按照“五级实训”体系,实现分层实训、螺旋上升的实习实训室建设原则,规划设计25个一体化教室和数控、机加和焊接三个实习基地,同时一体化教室实现“双7S”管理,体现实训教学体系的场景设计更具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原机械工业部教育司副司长、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顾问郝广发在考察我系实习实训室建设后给予充分肯定。系部多次在全国职教工作会议上交流建设经验。

八、师资队伍建设有特色

    一是出台系部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明确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培养目标和采取主要措施;

    二是多途径全方位开展培训。通过校本培训、省内培训、省外培训、国际交流、教师参加企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等途径,开展各个领域培训活动;

    三是师资培训成果显著。学历教育提升:有15名教师获得硕士学位;技能水平提升:9名教师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质;双师型教师水平:专业教师达到100%;社会贡献方面:培养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省技工院校十大名师1人,学院名师3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创人1人,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1人,国家级技能大赛教练2人,省级技能大赛教练4人,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3人,省级技能大赛裁判6人。

九、竞技工作室建设有特色

机械技术系实行竞技工作室制度,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竞技目的。工作过程如下:

一是出台竞技工作室方案。明确竞技工作室的定位及目标、确定竞技教师培养路径、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及创新研究及成果推广工作。

二是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竞技工种、培训指导教师、开发培训内容、选拔参赛师生,开展竞赛培训活动。

三是对接世赛标准。关注世赛动态,参加世赛裁判工作,掌握世赛信息,按世赛标准建设大赛场地,开展理论和实操项目研发工作。

四是大赛成果显著。

1.参加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成绩(2010年)

省级大赛:车工中级组学生陈天伟获第一名;车工高级组学生端木繁隆获第一名,车工高级组学生谢东权获第二名 ;焊工高级组学生于开强获第二名,董世峰获第三名。

国家级大赛:焊工高级组学生于开强获第九名,同时获得雏鹰奖杯第;车工高级组学生端木繁隆获得17名;车工中级组学生陈天伟获得26名。

2.参加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成绩(2010年)

省级大赛:数控加工中心高级组学生邢立荣获第一名,数控加工中心教师获第二名,数控车工高级组学生张兆亮获第二名;数控铣工技师学院组获团体第三名,数控加工中心技师学院组获团体第二名。

    国家级大赛:数控加工中心高级组学生邢立荣获第17名。

3.2011年全国机械职业院校(教师)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技能大赛(中职)

国家级大赛:教师陆秀玲、郭巍获三等奖。

4.第四届全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成绩(2012年)

省级大赛:焊工中级组学生于成章获第一名,焊工高级组学生窦立国获第二名,焊工高级组学生宋长宏获第三名;车工中级组学生李健获一等奖,车工中级组学生姜龙获二等奖;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学生吴勃翰、张立德、黎洪亮获一等奖,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学生郭强、蒋怡雯、张永堂获二等奖。

国家级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学生吴勃翰、郭强、黎洪亮获第13名。

5.参加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成绩(2012年)

省级大赛:数控车工高级组学生张兆亮获第1名,数控车工高级组学生张富强获第2名,数控车工高级学生组团体第1名;数控铣工高级组学生肖莹获第1名,数控铣工高级组学生孙航获第3名,数控铣工教师闫金龙获第3名,数控铣工高级学生组获团体第1名;数控加工中心(四轴)教师张化雨获第1名,数控加工中心(四轴)高级组学生葛坤鹏获第3名,数控加工中心(四轴)高级组学生组团体第1名,数控加工中心(四轴)教师组团体第1名。

国家级大赛:数控车高级组学生张兆亮获第26名。

6.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成绩(2014年)

省级大赛:数控车工组学生杨金龙获第2名,数控车工高级技校组团体第3名,数控车工教师组王丛俊获第2名;数控铣工组学生王志超获第2名,数控铣工高级技校组团体第3名;数控加工中心(四轴)教师张化雨获第1名,数控加工中心(四轴)高级组学生葛坤鹏获第1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教师陆秀玲获第一名,郭巍获第三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学生贾成伟获第一名,毕东成获第3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团体第1名。

国家级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教师陆秀玲获12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学生贾成伟获12名。